对lof审查无力吐槽的孤舟

主写友情向,偶尔cp,混邪杂食选手,洁癖慎关。
我老跑冷圈各位忍一下。
不混圈,不关注任何太太,只在tag里和同好见面。
博客封面来自柒柒@未眠人。

【原创短篇】万物有灵

随便写写,复健用

要不文笔下降了同人也写不好不是

……准备把这个扔到晋江【bush】

(1)

我不是一个普通人,我天生就能看到万物心里的灵。

这不是什么读心术,也不是路上的什么骗人的跳大神的把戏,我能看到万物心里的灵,起源于我以前生过的一场大病。

那场大病我高烧了三天三夜,娘亲求天天不应,求地地不灵,后来,据说有一位算命先生路过我家,做了个法事,倒是没收我们母子一分钱,只是神神叨叨的和我娘亲说:“这孩子不是普通人,他有灵气。”

我那个时候懵懂,不知道算命先生嘴里的灵气到底说的是什么,只知道我能看到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,比如在娘亲心口处,时常有白光出现,不停描摹着,就成了爹爹的样子。

我爹逝世的早,在我的印象里,我只能在娘亲的心口处看到他。

后来有一位高人告诉我:“那就叫灵,也是最动人的回忆。”

“万事万物都有灵吗?都有最动人的回忆吗?”我问。

“少部分夭折的没有,大部分都是有的。”高人一笑,然后摸了摸我的头,“你长大了就明白了。”

(2)

后来啊,我就长大了,越是长大,越觉得灵这种东西,奇妙无比。

似乎所有的灵都会影响一个人或者一个动物,一株植物的性格。我曾见过高原上飞渡的斑羚,他们灵的记忆就是上一辈的斑羚带着他们这些小辈斑羚飞渡的瞬间,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。我也见过凶残的猎豹,她的灵是要养育自己的后代,表面上看上去这么凶残的动物,灵却这么柔软,真奇怪。还有那参天的古树,他的灵是数百年前他快枯死的时候,一位小女孩无意间给他浇的水。可最令我难以忘怀的,还是一个人的灵。

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他对我说:“对,对不起,我失忆了,你能帮帮我吗?”

我笑了,一个人失忆了,却要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帮助他,图什么呢?又帮助什么呢?于是我问他:“我能帮你什么呢?”然后他欣喜的看了我一眼,说道:“我想找一个恩人,我想报恩,可是我忘记他了。”

就在那个时候,我看到了他心里的灵,画面感非常强烈,不像我母亲的灵是似是而非的描摹,也不像那些动植物的小片段。而是真真切切的,宛若发生过一段时间的一个故事。

(3)

在这个故事里,他每天去私塾上学,背书。在我看来不过是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,每天都在重复嘛。不过很奇怪,他的教书先生一直是个模糊的虚影,直到我看到有一天,他从私塾回来的路上,途径护城河,他一个不慎,掉到护城河里了。

咦?这个护城河很是熟悉,像是我家那边的护城河。

过了一会儿,有个人赶了过来,虽然是模糊的虚影,但我的直觉让我感觉,这就是他的教书先生,渐渐地,虚影越来越清晰,越来越清晰,等我看清了虚影面貌的时候,我差点哭出声来。

这个虚影,和我娘亲心口处的虚影重合成了我爹的样子。

然后我看到我爹纵身一跃进护城河,把这个人救了起来,可他自己,没过两天伤风,请哪个大夫来都治不好,从此驾鹤西去。

爹成了大英雄,受人敬仰。难怪我小时候,邻居对我们家的人都那么尊敬,据说甚至还有京城的高官来给我父亲什么什么谥号,我也不懂这些,我就知道当年我没了父亲。

因为这个人。

我本可以像其他的小孩子一样,享受严父的苛责,可我没有。

因为这个人。

我有一千万种恨他的理由,不帮他的理由,可我没有。

因为我爹。

(4)

这真不是一个好故事,但我知道,他身上的灵是个好灵。

我听以前遇见的那位高人讲过,灵分好多种,他的灵,叫感恩灵。感恩灵和别的什么灵又不一样,这是给别人带来好运的灵,感恩灵越多,就越能给那些受到感恩的人带来好运。可我父亲并没有给自己带来好运啊,人死了,不就什么都没有了吗?

最后我什么都没有跟那个人说,毕竟他的恩人,我的父亲已经死了。

只是,总觉得我的心口处多了什么东西。

(5)

我的心口处像我的母亲一样多了一些东西,我知道,那是灵,描摹着描摹着,就变成了我爹纵身一跃跳入护城河里的场景。

我不想成为我爹那样的人,一点都不想。

我想我爹是爱着我母亲和我的,可他的爱太宽泛,他还爱着他教过的学生,他还爱着那么多人,他的爱太多,爱到他忘了自己,我才不要成为他这样的人,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又不是必须的,这些讨厌的道德是律己的又不是律人的。

我只想爱我身边的人。

我看到,我心口的灵的光芒,渐渐淡了下去。

(6)

后来的后来,我渐渐的看不到灵了,这样也好,是不是看不到了,就能将我心里遗存的,我爹的记忆全部抛却呢?

本来,能不能看到灵就对我的生活没什么影响,我也不用能看到别人心里的灵这回事干什么跳大神的勾当。

不过,在我经过护城河的那段时间,突然有人喊道:“救命啊,有人溺水了!”我想也没想,就跟爹当年的选择一样,跳下了护城河。

我会游泳,我身体好的很,我不会像父亲一样伤风感染致死的。

我终究还是和我爹一样,救了那个溺水的人上来。

大家把我围起来,围着我团团转,然后突然有个人大喊:“诶?这不是上次救人的私塾先生家的孩子吗?!”

“啊啊啊,对啊,果然虎父无犬子啊!”

我没说话,拖着疲惫的身躯回了自己的家。

这个时候,我发现我心口的灵又重新散发出了光芒。

(7)

我又碰到了那位高人,他问我:“你现在懂什么叫灵了吗?”

我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他又摸了摸我的头,笑笑:“没关系,现在不需要懂了。”

在高人走了之后,我发现我就彻底看不到灵了,不过,那又有什么关系呢。

只是不知为何,他彻底走了之后,我总觉得少了什么特殊而亲切的东西。

没关系,还有善与爱来弥补我所缺失的。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评论(7)
热度(118)